学术动态

我院徐涛副教授在模式植物拟南芥m6A甲基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者: 宋凤琴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 739

  2021412日,江苏师范大学徐涛副教授与韩国学者Hunseung Kang教授团队合作,以共同通讯作者在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N6-methyladenosinemRNA methylation is important for salt stress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阐明了RNAm6A甲基化在拟南芥耐盐方面的重要调控作用。

  N6-甲基腺嘌呤(N6-methyladenosine,m6A)是真核生物mRNA最丰富的RNA修饰,其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已经证实m6A对植物的胚胎发育,开花时间,小孢子生成和果实成熟都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不仅如此,前期的mRNA全转录组m6A测序中发现大量的胁迫相关转录本包含了甲基化修饰,然而m6A在植物应对环境胁迫的调控作用还知之甚少。

  本研究首先通过表型观测发现m6A甲基化酶Vir、MTB RNAi的突变体幼苗的生长受到盐胁迫的强烈抑制,然后,通过分析vir突变体和野生型拟南芥m6A MeRIP-seqRNA-seq数据发现,盐响应负调控因子ATAF1、EGR1、GIGSTU173ʹUTRm6A峰值显著减少,而基因表达量显著升高,表明了VIR通过调控m6A的水平影响了基因的表达水平。稳定性试验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基因3ʹUTRm6A峰值的降低增加了其转录本的稳定性,因而提高了转录水平。对可变多聚腺苷酸化作用(APA)分析发现,上述基因在突变体中具有不同的3ʹUTR长度,进一步分析近端poly(A)位点和远端poly(A)位点的转录本水平比率发现,VIR介导的m6A甲基化通过APA促进了ATAF1、GIGSTU17转录本3ʹUTR的显著延长。同时,ROS抑制剂及质体中敲低靶基因实验结果表明拟南芥中m6A甲基化参与盐胁迫的响应与ROS稳态有关。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5270

  徐涛网页:http://bio.jsnu.edu.cn/f7/b2/c16476a32555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