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江苏赛区)取得佳绩

发布者: 王景明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206

4月17日,由江苏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复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我院参赛师生刻苦备战,奋勇拼搏,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同时,我院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面向全国青年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普赛事活动。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全省共有13所高校、86所中学,共2400余名学生,1600多项目参加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0名,优秀组织奖8项。

(摄影:刘成贺)

本次参赛是我院师生第一次组队参加,在学院领导及诸多老师的帮助下,参赛师生克服了疫情给备战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过2个月的不断探索和实验,围绕本届赛事“使命”的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通过微生物平皿作图的方式,展现了各自不同的表达。项目成功实现需要参赛队员有扎实的微生物理论基础、熟练的操作技能外,还需要有丰富的人文功底,考验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培养其对科学的热情。本次荣获一等奖的作品是刘伟杰老师指导、生科院19级乔诗蕾、尹丝雨两位同学创作的《疫情中,我是母亲,更是医生》 ,作品通过简单的图案表达了平凡人为国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朴实无华地解读了每一个爱国之人对“使命”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