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20周年系列活动之二:学习导师管理系列文件,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

发布者: 平艳飞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462

在我院研究生招生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10月31日下午16:00,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议在1#109召开。院党委书记王行晖,院长李宗芸教授,副院长陆军教授及校内外研究生导师共计50余名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陆军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陆院长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新时期背景下研究生培养对导师提出了新要求,面对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导师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作出反馈,并且要提高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重视。

接着,李院长做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她从立德树人理念,导师岗位责权,导师岗位管理,导师基本工作,关爱学生健康等方面,带领大家解读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研究生院相关管理文件对于研究生导师的要求,对研究生导师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在报告中,李院长强调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等责任。会上,李院长对全体导师提出,导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导师应该把控研究生学术,防止出现学术不端,同时导师还应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指导学生学会减压。

王书记做了总结,他指出,在学院研究生招生20周年与2020年博士点申报的大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可以充分回顾我院研究生工作中的经验,梳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找出问题加以改进,进一步完善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王行晖书记在发言的最后对全体导师寄予厚望,希望各位导师不断努力,不忘初心,进一步提高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

会议最后,导师们一致表示,一定会按照学校与学院的管理规定,把研究生培养工作落实到实处,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好引路人。

本次会议也为研究生导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发了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思考,提升了导师关爱学生的意识,这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科技人才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