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九春,生科伴你志行远方”—生物文化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 方如萍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 352

 51218日,生命科学学院“九春,生科伴你志行远方”第五届主题生物周活动在师大校园内展开。通过手工制作、播放生物主题纪录片、校园植物解说大赛等9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参与者们展示校园生物多样性,引导大学生关爱生命,关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瓶512日和1718日,制作生态瓶”这一主题来源于美国太空总署火箭推进实验室进阶生命支持计划。由学生会体育部承办,活动前同学们准备好海草、彩色石子以及小金鱼等供大家选择,并一一讲解制作方法和流程,参与者在值班学生带领下纷纷设计了独特的生态循环小系统,使同学们感受到自然的美妙。

  

热缩片DIY513日和18日,学生会在南门三角地带开展了热缩片DIY活动,学院提前将制作的徽章、耳钉、簪子等优秀作品汇总,吸引来往行人的注意力。参与者在值班学生的指导下制作图形各异的热缩片,体会热缩片工艺品制作的精致与乐趣,更是明白工匠精神的可贵之处。

  

校园植物调查及解说大赛516日,生活部和就创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校园植物解说大赛,本次大赛共计50人参加,分成9个队伍,首先是根据照片找到指定位置的植物,然后结合所学知识展开现场植物解说大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寓教于乐,既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加深了大家对校园植物的认知。

  

干花书签制作516日和17日,同学们通过选择自己喜欢的花朵颜色和独特形状,现场定制个人书签,使得校园内原本无人问津的落叶花瓣成为书桌上的常客。此次活动近200人参与制作,共制500片干花书签。通过现场亲自制作使得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察植物之美,感受自然与手工结合后的其妙变化。

  

《蓝色星球》生物专题纪录片514日和16日,大一各班晚自习教室向大家播放了纪录片《蓝色星空》,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生物的魅力,此项活动更是吸引了很多兄弟学院的学生前来观看。

  

义务测血压513日,同学们在南门三角地带开展为师生义务测量血压的活动,测量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为测量者找动脉、仔细的听声音、现场分析测压情况并积极热情的给大家讲解预防高血压的知识测量结果供师生们作为参考依据,通过观察自身血压值,增强对个人身体认知,从而提升爱护身体的意识。

  

生物周吸引了校内师生的广泛参与,其中结合专业特色的校园解说大赛和干花书签制作收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此次生物周活动形式多样、参与性强,在获得手工制作技巧的同时,也增强了对生物的认知,体会了自然与手工相结合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