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 张岩行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 10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2023级新生在新起点开好头、起好步,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转变角色定位,确立新学期目标,9月11日起,我院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等。

  思想引领,高擎理想信念“指明灯”。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新生增强对新思想、新理念的认同感,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我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在思想教育方面不断做深、做实、做细、做好,积极开展团员青年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性教育——如何加入党组织、网络文明教育等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信念信仰,树立远大理想,力担时代重任,提高网络文明意识,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专业启蒙,行稳学业发展“新航道”。学院始终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见面会、生物制药专业见面会、生物专业教育、慕课(MOOCs)与翻转课堂、《有机化学》基础课程、生命奥秘大讲堂、化学基础讲解、文献检索与利用、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教务管理系统学生选课培训、学籍管理与学分制方案解读等课程,帮助同学们培养专业认知水平和专业认同感,了解专业特色,巩固专业思想,提高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树立职业规划目标,坚定锐意进取的专业学习态度。

  呵护身心,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为帮助23级同学尽快适应新生活、新环境、新身份,提高心理健康素质、自身安全意识,学院根据我院学生学生特点,开设校园适应与心理健康、环境适应与人际交往、苏师学子大学生活的建议打开方式、生命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等课程,开展班级心理团辅活动,引导同学们正视心理压力和困扰,掌握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合理宣泄情绪,树立安全意识,珍爱生命,悦纳自己,帮助其更好地应对新阶段的挑战,以更加平稳、积极的心态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

  学院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为广大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学院,适应大学新环境创造坚实基础,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生科学子提供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