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基因组学团队徐涛教授在植物学领域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发表论文

发布者: 宋凤琴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13

  2023410日,生命科学学院江苏省系统发育与比较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基因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徐涛教授与韩国全南大学的Hunseung Kang教授(兼任我校双聘教授),在植物学领域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N6-methyladenosine RNA methylation modulates 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 in plants”的论文,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该成果为团队近年在m6A调控植物果实膨大(Plant Physiology,2022)、拟南芥开花(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2023)和盐胁迫适应(Plant Journal,2021)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植物RNA表观遗传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N6-甲基腺嘌呤(N6-methyladenosine,m6A)是真核生物mRNA最丰富的RNA修饰。液-液相分离(LLPS)有利于无膜生物分子凝聚体的形成,对植物的许多生物学过程至关重要,包括胚胎发生、花转换、光合作用、病原体防御和应激反应。本文介绍了近年来植物细胞中LLPS基因mRNA甲基化作用的研究进展,强调了阐明m6A修饰影响LLPS的挑战性,并指出了植物RNA表观遗传学未来的研究新方向。

  该项工作获得了江苏省生物学优势学科(PAPD)、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图1. 植物中m6A修饰和液-液相分离(LLPS)的关键组分。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d103 


The Plant Cell简介        


  《Plant Cell》(《植物细胞》)由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协会每月出版,年均发文量200篇左右。该期刊为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是植物科学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拥有良好的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