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5月2日 吴炯教授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 张永伟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183

人:吴 炯

报告题目:ROR1-Car-T的肿瘤治疗作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252日(周一)下午3:30开始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215-723-808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吴炯,著名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苏省双创计划引进人才以及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现为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曾任全球著名的McGill大学教授。担任众森源生物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和理查罗伯茨生物科技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1990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1-1995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受聘于加拿大McGill大学,2012年辞去国外工作,回国开启科技创新之路。迄今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美国和其它国家专利10项;领导团队成功研发超级干扰素和白介素-2药物并建立了一种新型抗菌理论,通过阻断细菌细胞的信号传导通路从而杀灭细菌;参与建立美国细胞信号传导技术公司,担任高级科学家,该公司成为年产值超过亿美元的国际主要抗体技术公司;领导美国细胞应用公司开发的原代细胞产品用于2012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Yamanaka的获奖之作iPS成功制备;发明液体芯片技术用于肿瘤的分子靶向诊断和一种新型的肺癌靶向治疗抗体药物,建立了一种全新的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研发平台。

报告摘要

  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是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它在治疗血液性肿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对实体肿瘤治疗存在强的挑战。ROR1是一种孤儿络氨酸激酶受体,在人胚胎发育过程中高效表达,而成体组织几乎检测不到表达;但在许多肿瘤组织中发现ROR1高量表达。因此,ROR1可以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理想靶标。我们制备了一株人ROR1-特异性单克隆抗体,由此构建其ROR-1-Car-T表达载体用于肿瘤治疗研究。为了增强Car-T对肿瘤的治疗效果,我们将ROR1-Car分子的胞内序列中的泛生素位点进行突变以消除Car-T在杀伤肿瘤细胞过程中的ROR1-Car泛生化作用,结果发现应用这种新型设计的ROR1-Car-T可明显增强对肿瘤的杀伤作用,为Car-T肿瘤免疫治疗开辟了一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