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甘薯生物学团队孙健课题组在自然指数期刊ACS Nano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 方如萍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 692

  2022年2月24日,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自然指数期刊,校导向性期刊A2层级)以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单位在在线发表了题为“Calcium-MobilizingProperties of Salvia miltiorrhiza-derived Carbon Dots Confer EnhancedEnvironmental Adaptability in Plants”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生物质衍生碳点(CDs)在植物中具有不依赖于ROS的Ca2+动员特性,根部施用能够显著增强胁迫下甘薯根细胞Ca2+信号并正向调控甘薯环境胁迫适应性。该成果对提高植物(农作物)环境胁迫适应性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在农业和环境领域或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本研究是江苏师范大学甘薯生物学团队交叉应用合作研究成果,江苏师范大学李艳娟博士、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唐忠厚研究员和江苏师范大学研究助理潘志远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江苏师范大学孙健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雷炳富教授和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王瑞刚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甘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生物学)等项目的资助。

  孙健副教授为我校首批引进的优秀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甘薯性状提升关键技术和植物逆境生理相关研究工作,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ACS Nano(A2)、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A3)、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A4)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A4) 、Plant Physiology (A2)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A4)、Horticulture Research (卓越期刊)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篇。

  李艳娟博士为我校2020年引进的优秀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碳、硅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生物学属性探究,以第一作者在ACS nano (A2)、Nanoscale (A3)、Mic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