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下载

生科院细胞培养房预约申请表

发布者: 王景明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 458

生科院细胞培养房管理办法


为规范细胞实验,确保科研人员的安全和相关细胞培养实验的有序进行,现将生科院细胞培养房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如下:

1.实验人员进入细胞培养房开展实验以前,需参加规范培训,取得使用资格后方可进入细胞培养房进行实验,所有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细胞培养房管理规章制度和生科院细胞培养房使用规范条例,严禁擅自进入。

2.实验人员使用细胞培养房前,必需按照程序填写《生科院细胞培养房预约申请表》提前预约,经实验实验室负责人审核确认后,交由分管领导批准后再行使用。

3.细胞培养房采用门禁系统,实行专卡专用,进出细胞培养房必须及时关门,严禁将卡转借给他人使用,严禁带其他无权限人员进入细胞房。原则上,细胞培养房以课题组为单位申请使用,最大课题组数量申请不多于4个,每个课题组门禁权限上限为3个,其中,教师申请权限时间不超过半年,研究生申请权限不超过3个月,超出时间需重新申请权限。申请使用细胞房期间,如有特殊原因不使用细胞房者,需提前说明。如果超出两周未使用者,取消其使用权限,并禁用细胞房。

4.进出细胞培养房实验须严格登记,实验人员必须更换对应课题组专用实验服并穿戴一次性鞋套、口罩和手套,严禁将专用实验服穿出细胞间。

5.实验用品应尽量一次带入,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细胞间,禁止从事任何高危生化实验。

6.实验过程中应保持安静良好的秩序,严禁喧哗,严禁吸烟和饮食。

7.实验人员应规范使用各类仪器,操作时应严格按无菌操作程序进行,为尽可能保证实验安全,请勿在安全柜里使用酒精灯。

8.细胞培养房中的生物安全柜和细胞培养箱以递交申请的课题组为单位进行分组使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使用其他课题组的相关仪器,不得擅自挪动或者破坏他人的实验样品。

9.实验完毕后,实验人员应及时清理台面,关闭仪器设备并登记,如若设备仪器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应及时通知实验室负责人。如遇有害材料或试剂污染桌椅、地面、或衣物等,应及时清理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

10.各课题组轮流值日,工作包括扫地、拖地、清洁桌面、处理垃圾等;每次打扫完需在值日表上签字。

11.违反生科院细胞培养房管理办法和生科院细胞培养房使用基本流程一次者,给予警告,总计违反三次的课题组,取消其课题组门禁权限,禁止使用细胞房。

注:进入细胞培养室的课题组,需自行购买乳胶手套、鞋套和口罩。

生科院细胞房预约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