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解读研究生管理细则,强化研究生守法、守纪、律己教育

发布者: 平艳飞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316

在我院研究生招生20周年之际,10月31日下午2:00,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管理,提高研究生的责任意识,生命科学学院在17#100A召开了全体研究生会议,一起解读教育部及江苏师范大学印发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学习研究生管理细则。院党委书记王行晖、院长李宗芸教授、副院长陆军教授、副书记夏雯、各班班主任以及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陆军教授主持,李宗芸院长主讲。

首先李院长在会上提出了“我们为什么要来师大读博、读研”,“我们在博硕士研究生阶段想要获得什么”以及“我们遇到问题该如何去做”这3个关键性问题。带着问题,李院长从研究生学位与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办事流程这三个方面给研究生们细细解读了《研究生手册》中的一系列研究生管理细则。其中穿插大量实例,以此来告诫全体研究生要守法、守纪、律己,不要在学术研究中弄虚作假,要有学术诚信意识,并从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

李院长指出,教育部三令五申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因此,研究生在学习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应该首先和导师沟通,导师作为第一负责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学生解决生活以及学习上的压力。如与导师沟通后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向学院反映,学院会尽力帮助各位同学。全体研究生应不忘初心,无论走到哪里,大家的荣耀就是学校的荣耀,“江苏师范大学”这6个字将伴随大家一生。

王行晖书记总结到,《研究生手册》中提到的所有,无外乎“规矩”二字。书记再次重申“学术不端”的弊端,倡导研究生要实事求是,不断提升道德水平,要学会沟通,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研究生。最后,书记对在座各位研究生寄予厚望:祝愿大家都成才,更要成人。

本次培训会给生科院全体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让同学们能更加了解各项办事流程,方便研究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也借此机会总结和梳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教训,使研究生培养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