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喜报 生科院在全国第三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发布者: 姜苏芮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 887

  8月7日-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大赛自4月启动报名以来,共有200多所高校共1654项作品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共评选出542项进入决赛的团队,其中创新团队385项、创业团队157项。

  此次大赛得到了教指委的高度重视,参与网络评审和决赛答辩的专家共156位,大部分由教育部高校3个生命科学类教指委成员组成。参加决赛的91位评审专家皆为名校教授或企业经理人。

  决赛中,各参赛队伍以ppt呈现的形式进行现场展示,将实验设计、各项实验或调查内容及其后续的实验或调查结果整理并进行精简描述,力求展现实验或调查项目的严谨性、科学性与创新性。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85项,优秀组织奖46项。并从获得一等奖的团队中抽出创新项目、创业项目各2项进行了现场展示。

  本次比赛中,生命科学学院田俊老师指导的创业项目《银杏多糖功能性饮品的研发》、冯昭中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沙门氏菌效应因子抑制Rab1A介导的自噬的研究》、刘伟杰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假单胞菌产生物表面活性剂及在促进染料脱色中的应用研究》、张春雷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奶牛乳腺CSN1S1基因线状与环状可变剪接体鉴定分析功能探讨》、王亮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转基因衣藻对金属抗性提高株的分离与分子鉴定》共5项获一等奖;朱明库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番茄SlSTE1基因的耐盐功能及其调控机理研究》、周郑坤老师指导的创业项目《紫甘薯花青素纳米脂质体的制备及其稳定性研究》、温洪宇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对连云港台南盐场地区高盐卤水中微生物群落结构的研究》共3项获二等奖;温洪宇老师指导的创新项目《不同抗生素对蔬菜花卉种子萌发的影响》、叶覃老师指导的创业项目《爱果冻人》和《膜法少女——个性面膜工作坊》共3项获三等奖。其中,田俊老师的创业项目《银杏多糖功能性饮品的研发》在颁奖典礼中进行了路演,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