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课程有厚重的历史积淀,教学团队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内容,立足基础和吸纳前沿,课程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课程教学改革成果两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4)、“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首批“国家一流线上本科课程”(2020),获评教育部“动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2022)。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动物学是大学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生命科学类学生认识纷繁复杂动物世界的主要渠道,是细胞生物学、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等后续相关课程学习的基础,也是公众生态文明素养提升的重要内容。

动物学课程核心内容是动物的形态、结构、分类、演化,形态与适应性相关,结构与功能密不可分,分类是认识动物世界的途径,演化是串连形态、结构、分类的纽带。

课程将组将和大家一道探索动物世界:了解形形色色的动物,发现多姿的动物世界,认识动物的结构及其功能;掌握形态适应和动物之间相互关系,探知宏观和显微动物世界,揭开动物家族亲疏远近、发生来由的神秘面纱。



整个课程共安排9周课。

授课目标

认识动物、了解其形态、结构、分类和演化

认识动物、了解其对环境的适应性

认识动物、服务后续课程的学习

认识自然、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认识自然、培育家国情怀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中学生物学知识

参考资料

刘凌云和郑光美. 普通动物学(第四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Hickman et al. Integrated Principles of Zoology (16th edition). McGraw-Hill, New York, 2014.

张雁云和郑光美. 普通动物学实验指导(第四版,彩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

重要动物类杂志发表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