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甘薯生物学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 宋凤琴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10

   近日,我院甘薯生物学团队朱明库副教授和李宗芸教授课题组在植物学权威期刊《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unique sweet potato NAC transcription factor IbNAC3 modulates combinedsalt and drought stress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甘薯中独特的IbNAC3转录因子通过整合多个调控网络,并通过依赖于ABA的信号途径参与盐和干旱复合胁迫应答。该成果对阐明植物抵御复合胁迫的调控网络及培育耐受复合胁迫的作物具有重要意义。



bNAC3在调控盐旱复合胁迫应答中的功能与分子机制模式图

  江苏师范大学孟小庆博士及博士研究生刘思媛为共同第一作者,朱明库副教授和李宗芸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苏徐州甘薯研究中心马代夫研究员及王欣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何俊娜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龙田丹博士,江苏师范大学董婷婷副教授等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甘薯)、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生物学)等项目的资助。

  朱明库副教授(http://bio.jsnu.edu.cn/f7/a8/c16476a325544/page.htm)主要从事甘薯逆境生物学相关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 (A2), Scientia Horticulturae (A3),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A4),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卓越期刊)等主流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2篇,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BMC plant biology, Genes等期刊编辑。孟小庆博士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毕业生,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 Journal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c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