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诺奖得主爱德华·莫泽教授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炯教授线上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宋凤琴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543

  2022年5月2日下午,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教授和我院特聘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炯教授受邀为师生开展了线上学术报告会。全校师生及其他院校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 莫泽教授作了题为“The Brain’s codes for space: How dowe know where we are?”的学术报告。爱德华·莫泽教授是著名的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家,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在过去数十年中领导了一系列脑机理的前沿研究。本次报告爱德华·莫泽教授首先从20世纪30年代的行为科学研究出发,以大脑及内嗅皮层(entorhinal cortex)细胞的研究为线索,讲述了如何一步步发现大脑海马体定位系统的关键成分-网格细胞,这些细胞组成了一个坐标系,允许生物进行精确定位和寻路。“网格细胞”能与其它位置细胞一起构成大脑的GPS定位系统,让生物拥有精准定位的功能。随后,爱德华·莫泽教授讲述这种脑部定位系统的发现还将可能应用于人类疾病的研究中,如目前越来越频发的,成为社会一大负担的阿尔茨海默症。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大脑内嗅皮层就会受到影响。爱德华·莫泽教授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发现引发阿兹海默症的机制,从而帮助找到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

 

  吴炯教授作了题为“ROR1-Car-T的肿瘤治疗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是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吴炯教授首先从肿瘤免疫方面介绍了利用免疫检测点抗体治疗肿瘤的原理以及Car-T细胞如何对肿瘤起杀伤作用。Car-T目前在治疗血液性肿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对实体肿瘤治疗存在强的挑战。针对这一挑战,吴炯教授介绍了在多种实体肿瘤上发现的一种新的共同靶标ROR1。ROR1是一种孤儿络氨酸激酶受体,在人胚胎发育过程中高效表达,而成体组织几乎检测不到表达;但在许多肿瘤组织中发现ROR1高量表达。因此,ROR1可以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理想靶标。随后,吴炯教授讲述了他在ROR-1-Car-T表达载体用于肿瘤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吴炯教授研究团队将ROR1-Car分子的胞内序列中的泛生素位点进行突变以消除Car-T在杀伤肿瘤细胞过程中的ROR1-Car泛生化作用,结果发现应用这种新型设计的ROR1-Car-T可明显增强对肿瘤的杀伤作用,这将为Car-T肿瘤免疫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在报告过程中,参会的师生就感兴趣的内容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专家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