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生科院顺利举办第六届“携手生科、拥抱初春”生物文化周活动

发布者: 方如萍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 373

  3月23日至3月31日,生命科学学院“携手生科,拥抱初春”第六届主题生物文化周系列活动在师大校园内顺利开展。我院学生从生物专业角度出发,策划组织开展科普讲座、花文化现场表演、植物相框制作互动体验、游园认植物等多姿多彩的生物主题科普活动,向参与者们展示生物多样性的魅力,引导大学生关爱生命,关注绿色发展。活动利用教室、广场等场所,共开展了6个专题活动。

花文化现场表演—干花标本相框制作:3月23日,生物兴趣协会举办了干花相框制作比赛,吸引了86位其他学院学生参加。学生干部提前准备好10类干花、黑白边相框等基本素材,同学们通过个人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干花,通过相框制作来记录自然的永恒,与植物标本及干花的近距离接触,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植物静态之美。

  校园植物识别大赛—游园认植活动:3月31日,学院邀请植物生态学专业郑曦副教授和赵宁宁老师为130名同学开展植物科普活动。老师们带领同学们沿着校园,讲解常见植物品的属性、植物特性、生长环境与药用价值等。紧接着是“你画我猜”游戏环节,同学们在限定时间内根据队友的比划猜植物名称,如水仙、连翘等,将固定教室转移到户外校园,将课堂知识与趣味游戏相结合,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是一次科普知识宣传。

  生物文化周电影展—《隐秘王国:渺小而伟大》生物专题纪录片:3月24日,学院面向18级共计162名同学开展了观看生物专题纪录片活动,影片中以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小型动物的生活,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生物的魅力。影片之后是紧张刺激的知识问题抢答环节,知识抢答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黏泥世界”—看“泥”72变:3月28日—31日,由生科院体育部和学习部主办了看“泥”72变的创意手工活动。现场的成品模型模样各异,精美逼真的细胞结构,憨态可掬的小章鱼,五颜六色的“毒”蘑菇,让路过的同学情不自禁参与进来。同学们可以自己动手用粘土制作自己喜欢的生物模型,与生物进行一次美丽的邂逅。

  校精品社团活动—叶脉书签:3月30-31日,生科院进行了叶脉书签及植物标本相框的义卖。同时还有答题赠送书签环节,激起了同学们挑战的欲望。同学们为获得心仪的书签,积极调动大脑中的生物知识。参赛选手们有模有样的开始制作起来,在感受植物美丽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成就感。

  火烛生韵:3月24日、27日、30-31日,通过关注“苏师绿色生科”微信公众号,同学们前往校南门,选择不图案和颜色的蜡烛亲手制作形状各异的蜡烛,使得大家感受到自然与手工结合后的奇妙变化。

  此次生物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通过科普主题体验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自然的美丽,领略到生命的风采,更是体会到了自然与手工结合的乐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参与性强,在获得手工制作的机会同时,也增加了大家对于生物的了解。使生物文化周成为面向全校传播植物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科普平台。